~~~~~~~~~~~~~~~~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滅火青春

滅火青春

旭仔舉起右手一射,籃球「啪」一聲擦籃板入樽。滿身是汗的旭仔高興地爆一句粗口後,到場邊點起香煙休息。

* * * * * *

26歲的旭仔,是一名屋邨仔,喜歡到球場打籃球。深夜三伍成群「隊啤抽煙吹水」,間中破壞公物,塗鴉偷嘢、發洩多餘的精力。他自中五畢業後,做過很多份散工:跟車、電工、待應、裝修、地盤等等。都是無心機做,做得唔開心,立即辭職!旭仔除了打籃球外,還喜歡賭馬睇波桌球唱K。

旭仔跟男朋友在這屋邨一個300尺單位內同居。他的男友叫阿輝,也是26歲。這個公屋單位是阿輝父親留給阿輝,兩人認識後共賦同居,阿輝也是做一些基層工作,擔擔抬抬,跟頭跟尾,無心返工。唔妥老細的話,即時劈炮!阿輝的嗜好是劈酒打機吹水上網。

兩人只顧玩樂無上進心,性格相似,所以十分投契。有時旭仔失業、有時阿輝失業、有時兩人同時失業。夜深,阿輝和旭仔躺在床上,旭仔呼出的煙圈緩緩上升,他反問自己已經26歲,是否未來10年,也是渾渾噩噩般hea下去呢?旭仔失眠到黎明。阿輝則早已倒頭熟睡。

第二天,旭仔在旺角街頭遇到中學舊同學,他的名字叫「費翔宏」,花名是「廢柴王」。讀書成績和運動都十分廢!旭仔詢問廢柴王近況,原來廢柴王正打算去取表格申請做消防員,學歷只需中五便成。旭仔眼中閃一閃,想告別「頹廢的日子」,他跟廢柴王一起去報考消防員,希望找到一份有意義的職業。

正如一般選美故事,一心去報考嗰位落第、而去陪考嗰位則被錄用。旭仔不愛打機看漫畫,雙眼沒有近視,加上平日運動量足夠,令他順利通過體力測試。旭仔入營受訓,把他一頭長髮剷青,象徵告別26歲前的混沌的日子。

「旭仔不想自己的青春繼續無目的地燃燒下去,決定把那團燒燬自己青春的烈火撲滅。」

旭仔突然上進,阿輝步伐跟不上,兩人宣佈分手。阿輝搭上另一個男仔,繼續hea下去。而旭仔搬離該單位。跟過往的日子一刀兩斷。

旭仔接受完訓練後,正式成為消防員,駐守觀塘區。他重拾陽光般笑面,因他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而他有一個意外收獲:就是有一大班消防師兄弟,在工作後或打排球後一起去shower room洗澡。旭仔作為隱藏同性戀者,可以在赤裸的大隻佬同事當中,肆無忌憚地看過飽;水珠在澎湃的肌肉上滾動。估不到上天對肯改變自己的人另發bonus。旭仔後悔自己點解唔一夠18歲就考消防員呢?!

* * * * * *

好境不常,戎煙後的旭仔,加上飲食時間顛倒,幾個月後,身體竟然開始脹起來。消防頭目會定期向身材變肥的隊員提出勸諭,如果在一個期限內未能順利減磅,該隊員便會調去做控制中心或其他文職。變胖的旭仔終於收到上司發出的警告信。

旭仔很擔心,因他不想被調離去做文職,而剝削了跟大班肌肉男一起洗澡的權利。一位貌似「方中Sir」的已婚師兄,見到憂心忡忡的旭仔,坐在更衣室的長櫈上發呆,上前詢問旭仔。當方中Sir知道真相後,他自告奮勇操fit旭仔。因方中Sir年青時都曾經收過警告信,幸得另一位師兄指導,才能過關。因此方中Sir想幫番師弟。旭仔聽後狂點頭答謝。

當天下午,旭仔便接受方中Sir的嚴格地獄式體能訓練。旭仔很享受和方中Sir一起運動的時刻,份外用功。兩星期後,旭仔的體重便達標,繼續擔當最前線的滅火工作。而這兩星期旭仔的體型更fit更強橫。對救火工作更得心應手。自此旭仔便和方中Sir熟稔,亦師亦友。

* * * * * *

一個月後,觀塘區一座工業大廈發生火災,一間發泡膠廠最先起火,旭仔和方中Sir都趕去滅火。在火場中,湧出大量毒性氣體,立即升為三級火警。旭仔戴了氧氣筒衝入火場救人。旭仔正在一個危危乎的鐵架下,拉出一名昏迷傷者,方中Sir見狀,示意旭仔太危險唔好搏,但操fit後的旭仔,自信心過高,不埋警告,決定同時間鬥快。結果拉出傷者後,「嘭」一聲!鐵架下塌,旭仔慘被壓倒。

旭仔在深切治療部捱了幾小時,返魂乏術。方中Sir和其他手足知道旭仔犧牲的消息後,激動得流下男兒淚。報紙頭條把旭仔捨己救人的壯烈事跡,獻上敬意。

消防署替旭仔舉行最高榮譽葬禮,遺體被送到浩園安葬的鏡頭,出現在電視台的午間新聞,失業中的阿輝在家中電視機旁看到旭仔的棺木,激動得流下兩淌眼淚。

「旭仔不想自己的青春繼續無目的地燃燒下去,決定把那團燒燬自己青春的烈火撲滅,重新做人。結果又在一次滅火行動中,旭仔把自己所有的青春,一次過全數燃燒耗盡。如他口中那個煙圈,緩緩上升。」



搖滾波士Bruce Springsteen,他的《I’m on fire》,不要給歌名誤導,這首歌一點也不火,相反是一首抒情慢歌。

I'm On Fire - Bruce Springsteen

Hey little girl is your daddy home
Did he go away and leave you all alone
I got a bad desire
I'm on fire

Tell me now baby is he good to you
Can he do to you the things that I do
I can take you higher
I'm on fire

Sometimes it's like someone took a knife baby
Edgy and dull and cut a six-inch valley
Through the middle of my soul

At night I wake up with the sheets soaking wet
And a freight train running through the
Middle of my head
Only you can cool my desire
I'm on fire

9 則留言:

  1. 卡臣︰這個故事很真實,可貴的生命在一些人身上常得唔到珍惜,待到懂珍惜時,又捉不實。
    遲下再同你拜年!

    回覆刪除
  2. Coffee

    誰會珍惜 當你還擁有
    將要逝去 總想挽留

    ++++

    naurto

    方中sir 即係 benz雄 即係 黃守發督察

    回覆刪除
  3. Kenny T

    你好呀!

    同志消防員這個身份
    真係輿工作於娛樂

    其實乃真人真事
    我認識一個gay fireman
    佢話返工最enjoy一班兄弟一齊沖涼喎

    回覆刪除
  4. 點解消防員成日一齊沖涼?

    ==>我諗因為消防員是team work
    要培養默契
    所以同事一起步操/一起打排球/
    一起shower

    回覆刪除
  5. 當兵都喺fantasy之一。

    沖沖下涼有反應點算呢?

    回覆刪除
  6. Eric

    沖沖下涼有反應點算呢?

    如果勃起...咪攞嚟掛毛巾囉!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