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法國大餐

法國大餐

Michael和Joyce是柴灣一所中文中學的中四學生,他們剛開始拍拖一個月,正是互相摸索對方性格喜好的磨合期。在愛人面前,會盡量隱藏自己的缺點,爭取表現自己的優點。特別溫柔細心,是兩人拍拖的蜜月期。

下個星期三便是Joyce的生日,Michael為了慶祝Joyce跟他一起渡過的首個生辰,Michael費盡心思,想為Joyce籌備一個難忘的生日。第一件要考慮的事情:就是去邊度食晚飯最好呢?Michael一時之間,毫無頭緒。

昨晚,Michael在facebook看到Joyce的status已改成「想吃法國菜」,Michael立即明白Joyce的心意,他決定在她生日那天,帶她吃法國菜。但問題又來了,Michael活了17個年頭,他唯一光顧過的法國餐廳,只是「Délifrance」而已。咁樣好易在Joyce面前露底出洋相,咁點算好呢?

Michael在openrice鑽研咗一晚,因應自己的budget,鎖定了一間在筲箕灣的法國餐廳,餐廳名字叫「Le Bistrot d’Adèle」。Michael將21段食客留言,一字不漏咁一次過睇哂。睇完之後,好似好有把握,Michael有信心可以扮到幫襯過、同埋扮到對法國菜好有見識咁。一定能替自己加分。Michael打電話去餐廳訂枱後,等待下個星期三的來臨。

Joyce的生日終於來到,下課後更換上便服。Michael帶著Joyce乘港鐵去筲箕灣那間法國餐廳「Le Bistrot d’Adèle」。途中Joyce問今晚去邊度吃飯時,Michael用半英文半廣東話口音捲脷讀出「Le Bistrot d’Adèle」,他扮在法國文化協會讀過吓法文。Joyce眼前一亮!原來Michael識法文架,好酷呀!果然有深度。

去到那餐廳門前,方知道並非由法藉廚師主理的正宗法國菜,只是由港人經營的fusion中價扮法式餐廳。環境一般,但勝在燈光夠暗,勉強叫做有啲浪漫氣氛。

Joyce打開餐牌,菜式用法文寫,旁有中文翻譯。Joyce不懂法文,看中文的註釋。Joyce初時不知道吃什麼好?問Michael有什麼好介紹?Michael氣定神閒地把openrice的comments一段段咁背誦出來,Joyce覺得Michael好有品味和見識;覺得自己有眼光,揀Michael做boyfriend。

Michael知道Joyce不懂喝酒,一飲就會頭痛。他故意問Joyce要否開一支2000年的「Saint Emilion」?她說飲礦泉水便成。

最後,Joyce選的頭盤是白酒煮青口(Moule au vin blanc)、餐湯是龍蝦湯(Bisque de homard)、主菜是厚切鵝肝牛柳(Pavé de boeuf accompagné de Foie Gras )、甜品是焦糖燉蛋(Crème Brûlée)。

Michael叫了一聲「Monsieur!」召來一位男侍應。Michael用食指指著餐牌上的「白酒煮青口」,跟著用半英文半廣東話口音捲脷讀出(Moule au vin blanc)。男侍應明白Michael有心在女友面前演嘢,沒有拆穿他很雞很爛的「偽法文」。侍應仲交足戲點頭重覆說:「明白,白酒煮青口。」如是者,Michael用食指和「偽法文」替女友點菜。Joyce陶醉在Michael講法文時的高傲和冷俊。

* * * * * *

十分鐘後,女侍應端上頭盤來,放在Joyce面前。Joyce十分高興!自己想吃法國菜的生日願望,終於由男友達成。

Joyce雖然未吃過什麼法國菜,但總覺得面前這碟「白酒煮青口」似「法國田螺」多啲,從未見過青口殼是旋渦形喎!Joyce懷疑地問Michael,其實Michael對法國菜都是「零認知」,擔心自己問侍應時會露底現形,Michael便聳一聳肩,把頭一側,微笑地說:「法國菜 係咁架啦。」Joyce覺到Michael超cool,安心享用面前的頭盤。

五分鐘後,女侍應端上餐湯來,Joyce覺得面前這碟「龍蝦湯」似「忌簾湯」多啲,從未見過龍蝦湯是白色有蘑菰的。Joyce懷疑地苦思著。Michael便聳一聳肩,把頭一側,微笑地說:「法國菜 係咁架啦。」Joyce繼續安心享用面前的餐湯。

十分鐘後,女侍應端上主菜來,Joyce覺得面前這「厚切鵝肝牛柳」似「銀雪魚」多啲,從未見過牛柳是白色的。Joyce懷疑地苦思著。Michael便聳一聳肩,把頭一側,微笑地說:「法國菜 係咁架啦。」Joyce又安心享用面前的主菜。

最後,女侍應端上甜品來,Joyce覺得面前這「焦糖燉蛋」似「心太軟」多啲,從未見過燉蛋是朱古力顏色的。Joyce懷疑地苦思著。Michael便聳一聳肩,把頭一側,微笑地說:「法國菜 係咁架啦。」Joyce又安心享用面前的甜品。

Michael滿足地喝著香濃的熱咖啡時,穿西裝的經理走過來,好抱歉咁對Michael說:「先生,對唔住!我哋新嚟嘅女侍應搞錯哂,將兩張枱的枱號調錯,成晚上錯哂所有菜,非常對唔住!我哋俾番九折優待你呀!」Joyce睩大對眼!乜真係搞錯!
Joyce尷尬地問:「咁點解上錯菜,隔離張枱又唔出聲呀?」
經理:「我都唔清楚呀?同妳調轉嗰枱後生年輕情侶,又係上錯菜都照食無誤喎。」
Joyce聽後垂下頭,臉紅耳熱。經理在道歉聲中行開。

這時,「瘀爆」的Michael想揾個窿去捐,今晚所有賺取的分數,一舖清袋!Joyce用最凌厲的目光,「怒啤」著扮識嘢的Michael。

難得Michael仍能厚著面皮去死撐:「嘻…嘻……其實法國人好悠閒,生活節奏慢,又著重享受,所以成日搞錯嘢,見怪不怪…嘻…嘻……」
Joyce的目光仍沒有半點原諒的意思,
Michael繼續苦笑:「食法國菜,係咁架啦…嘻…嘻……」

一對年輕的情侶,上了寶貴的一課。儘管Joyce日後還有大約80餐生日飯等著她吃,但這一餐已經成為她回憶裡的一個小小污點。但年輕時很多小尷尬,到老時回想起,又會化作一口薄荷,清新芳香。

特別鳴謝巴黎旅客,幫手翻譯法文。

愛情萌芽之初,兩人盲了雙眼,迷了落去。
如何翻譯「Slave to love」?我會翻成:「為愛甘為奴」
Sorry!我知我譯得好70年代。

Slave to love – Bryan Ferry

Tell her I'll be waiting
In the usual place
With the tired and weary
There's no escape
To need a woman
You've got to know
How the strong get weak
And the rich get poor

Slave to love

You're running with me
Don't touch the ground
We're the restless hearted
Not the chained and bound
The sky is burning
A sea of flame
Though your world is changing
I will be the same

Slave to love
And I can't escape
I'm a slave to love

Can you help me?

The storm is breaking
Or so it seems
We're too young to reason
Too grown up to dream
And the spring is turning
Your face to mine
I can hear your laughter
I can see your smile

Slave to love
And I can't escape
I'm a slave to love

19 則留言:

  1. 卡臣:

    我食過多次香港法國大餐,但從來都唔見多舊魚嘅!點解呢?莫非法國菜,係咁架啦!嘻嘻!

    回覆刪除
  2. 佛爺

    唔見多舊魚嘅?

    皆因你吃的並非正宗「法蘭西」菜
    如果是「正宗法蘭西菜」
    應該超多魚味

    回覆刪除
  3. 好好笑!Joyce唔使嬲呀,有人肯為佢扮嘢麻!哈哈!

    回覆刪除
  4. coffee

    啱啱拍拖的情侶
    好多傻嘢
    係咁架啦!

    回覆刪除
  5. naruto


    乜你一踩
    就踩哂兩面
    這非我所想講的

    我想講的是:
    「年輕惰侶很多小尷尬,到老時回想起,又會化作美麗回憶。」

    回覆刪除
  6. 其实一起去做一些"第一次", 更浪漫.

    让我想起, 如果故事的背景不是晚饭, 而是吃完饭去酒店开房. 应该会更搞笑.

    回覆刪除
  7. 神來之筆

    哈哈
    好提議喎

    「抽筋? 係咁架啦!」
    「痛? 係咁架啦!」
    「流血? 係咁架啦!」

    回覆刪除
  8. 卡臣:

    可能我真係未食過真正「法難西大餐」,無理由啲法國蝸牛好似田螺咁嘅。

    神來之筆又講得幾啱,應該寫埋佢地去開房呀嘛!難得高興!嘻嘻!

    回覆刪除
  9. 笑死我!
    香港式「法國菜」係咁架啦!
    好似係法國食唔正宗既「中國菜」。

    唔明點解「多舊魚」?

    回覆刪除
  10. 佛爺

    果一part交俾你寫
    你寫才是神來之筆

    +++

    巴黎

    多謝幫手翻譯法文先

    世界一體化
    fusion菜漸漸令各菜色身份模糊
    東南亞菜就已經變成一樣味

    點解「多舊魚」?
    上一代的歇後語
    因為法菜多魚吃
    所以法國大餐 = 多鳩餘(粗口)

    回覆刪除
  11. 卡臣:

    我支筆係放在褲袋的,所以只會寫褲裡之事。

    因此,我無神來之筆,只有褲內之筆而已!嘻嘻!

    回覆刪除
  12. 佛爺

    你有「褲內之筆」?
    係「內褲之筆」就真!

    回覆刪除
  13. 卡臣:

    『係「內褲之筆」就真!』

    笑到我肚痛!

    不過咁,你都有啫!嘻嘻!

    回覆刪除
  14. eric

    sorry
    我認
    真小人好過偽君子

    +++

    佛爺

    我無「內褲之筆」
    「內褲之牙籤」就有一支

    回覆刪除
  15. 卡臣:

    哈哈!

    「「內褲之牙籤」就有一支」

    笑死我!男人只有認大,你就認小!頂你唔順!

    嘻嘻!

    回覆刪除
  16. 我唔覺會化作美麗回憶,只會係“童”年陰影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