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Song of the Year


Song of the Year

Katie坐在電腦前,左手按電子琴琴鍵,右手按電腦鍵盤,反覆修改樂章。她正聚精會神作歌。

Katie是一名本地走紅的作曲人,她寫的作品都成為大熱K歌,各大電台熱播,橫掃年尾各大歌曲頒獎典禮。男女紅歌星都喜歡起用Katie的歌,Katie成為各大唱片監製的搶手貨,紅極一時。

張愛玲說過:「成名要趁早。」Katie得上天眷顧,少年得志。她年輕靚女,擁有良好的教育背境和音樂造詣。她的男朋友是銀行金融材俊,薪高厚職。幫Katie打理和投資她賺回來的酬金和版稅,投資回報成績可觀。

Katie住在九龍塘,高昂的租金,她負擔得綽綽有餘。她在家中書房內寫歌,空餘時間便好好享受人生,吃喝玩樂,瑜珈睇書,購物旅遊。她似乎擁有所有美好的東西,最幸運的是:她在年輕的時候,已獲得成就。上天對她認真不薄。

* * * * * *

Katie正在計畫寫一首「好勁好爆好掂」的流行歌,她一心要把它變成本地樂壇全年度最受歡迎的「Song of the Year」。她覺得自己現在的運氣很好,乘勢將自己推到事業高峰。她認為一個成功的作曲人,一定要至少擁有一首「Song of the Year」,作為事業里程碑,才有滿足感。

創作這首新歌時, Katie因有心理壓力和包袱,反而裹足不前,力不從心。反覆修改,寫極都不滿意,擔心歌迷不喜歡,咁就會失手丟臉。Katie對自己的信心開始有點動搖。

正當Katie有點氣餒的時候,她的男友約她到餐廳見面。Katie赴約,男友在餐廳向她「攤牌」。他有了新歡,決絕地要離開KatieKatie留著淚,看著男友絕情地起身離座,轉身就走。一段感情話變就變,緣份來時候擋不著,緣份走時候留不著。Katie要重新適應和接受沒有男友的日子,很辛苦。

Katie的投資戶口交由另一位投資經理接手,真係「人衰開有條路」。香港股市發生嚴重股災,股價插水。Katie的身家蒸發了70%Katie受不了打擊,大病一場,臥病在床,不能工作,宣佈停產。唱片監製不能無止境地等她,改用其他作曲人的歌。Katie收入大幅度減少。

Katie久臥在病床上,某天起身望著鏡子,昔日的靚樣已經憔悴到連自己都差點認不出來。臉上的艷光再找不到,只見到一個落寞憂鬱女子。

Katie望著天花板,她終於領悟出一個道理:自己所謂擁有的東西,雖然看似握緊,但都可以在頃刻間消失無踪。無論愛情、財富、健康、美貌、快樂,通通可以被收走。捉不住、留不低,無嘢是絕對地永遠屬於自己。人要學習放低,否則便會鑽入牛角尖,折磨的只有自己。

Katie大病初癒,開始再投入工作。她已經沒有雄心去創作一首「Song of the Year」,就算給她取到什麼獎項銜頭,到頭來也可能化為烏有。

在沒有心理壓力下,Katie反而有靈感,作了一首好歌,她跟唱片監製溝通後,找填詞人填出Katie所頓悟的道理,交由一位女歌手去唱,結果那首歌唱紅了。

* * * * * *

無心插柳,Katie憑這首歌,在電台的年度歌曲頒獎典禮,摘下「Song of the Year」的獎座,重獲觀眾的掌聲。

Katie上台領獎時,沒有意氣風發,只是情緒平靜地多謝她要多謝的人。雖然她年初時曾經好渴望得到這個大獎,現在拿在手上反而沒有什麼特別感覺。她知道這首「年度之歌」雖然在今年大紅,但到了明年,便會無人再記起它曾經流行過,轉眼如過眼雲煙。

Katie鞠躬,接受掌聲後,便瀟灑落台,返回自己座位。她把這一幕永遠藏在自己記憶抽屜中。光輝的記憶,誰也偷不走。


二少爺說:本故事靈感來自以下呢一首歌。



年度之歌 - 謝安琪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黃偉文

曾經攀上的天梯 曾經擁抱的身體
曾經在乎一切 被突然摧毀 
霎那比沙更細

良夜美景沒原因出了軌 
來讓我知一切皆可放低
還是百載未逢的美麗 
得到過又猝逝 也有一種智慧

全年度有幾多首歌 給天天的播 
給你最愉快的消磨
流行是一首窩心的歌 
突然間說過就過
誰曾是你這一首歌 
你記不清楚 我看著你離座
真高興給你愛護過 
根本你不欠我甚麽

曾經擁有的春季 曾經走過的谷底
人生是場興替 忽高也忽低 不輸氣勢

誰曾是你這一首歌 
你記不清楚 我看著你離座
很高興因你燦爛過 
高峰過總會有下坡

回憶裝滿的抽屜 時光機裡的光輝
人生豔如花卉 但限時美麗
一覽始終無遺
回望昨天劇場深不見底 
還是有幾幕曾好好發揮
還願我懂下台的美麗 
鞠躬了就退位 起碼得到敬禮
誰又妄想一曲一世 讓人忠心到底

35 則留言:


  1. Yesterday


    Yesterday once more

    昨天


    昨天 昨天 昨天有多少歡笑
    歡笑 啊… 消失在鏡裡
    昨天 昨天 昨天有多少悲哀
    悲哀 啊… 沉落在心底
    …………

    回覆刪除
  2. 嘿嘿

    imagine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and peace

    回覆刪除
  3. K歌真係一年轉一首既,但有D歌真係歷久常新! e.g. The carpenters

    回覆刪除
  4. m

    妳愛the carpenters,都幾係妳喎

    我愛the beatles,歷久常新

    回覆刪除
  5. 學懂“放下”,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

    回覆刪除
  6. SKII

    我放低別人困難
    人哋放低我就容易
    唉~~

    回覆刪除
  7. 等價交換, 失去咗乜嘢, 就會有另一樣好嘢補上...人去到谷底, 就會識反彈.

    回覆刪除
  8. 30

    等價交換:令我想起「情場失意,賭場得意」

    回覆刪除
  9. 好多時強求又未必得到,可能更換來自己失落

    回覆刪除
  10. I.minor

    我有時好用心寫,大家無乜反應
    有時我是但求其寫,反而大家好鍾意

    回覆刪除
  11. 文窮而後工,傷過痛過,人才會真正成熟,屈原如是,杜甫如是,李煜如是!

    回覆刪除
  12. laulong

    我啱啱整損隻手,傷了,應該寫文章會進步

    回覆刪除
  13. 卡臣:

    人無挫折,會越來越自大!兼而目中無人!

    回覆刪除
  14. 校長:

    好一句「 文窮而後工」,真是令我感觸!我以前也讀過不少書寫課程,總是給教授批評,話我語無倫次,畢到業都要偷笑。你要我提起支筆都無哂癮,宜家竟然會寫博客,自己也解釋唔到,或者係自卑感的反彈!

    回覆刪除
  15. 佛爺

    計我話,大學讀成點唔重要,好多人讀大學時好叻,
    出去做嘢就一劈屎咁

    回覆刪除
  16. 卡臣:

    我不是讀書的材料,但大學生活真是教我大開眼界,原來裡面的意識形態多到離譜,各持己見,死都可以拗番生。不過我學識一個道理,世上無「真理」。

    回覆刪除
  17. 佛爺

    沒有一個真理<---同意呀
    大學就教我們多角度對待事物
    唔怪得有bisexual, trisexual...

    回覆刪除
  18. 我仲以為個男朋友為咗令Katie有靈感而扮分手,又叫同事夾𠹺扮蝕哂錢,最後响頒獎禮後台現身𠻹!點知,原來係我睇得電視太多!

    回覆刪除
  19. 哎呀,我都認同世上冇真理可言,此一時彼一時,今天的歪風可打倒昨天的真理,就看你如何捍衛自己所認知的一套。

    回覆刪除
  20. 人生豔如花卉 但限時美麗
    一覽始終無遺
    回望昨天劇場深不見底 
    還是有幾幕曾好好發揮
    還願我懂下台的美麗 
    鞠躬了就退位 起碼得到敬禮

    人生就是如此,起起落落,不过是过眼云烟,迟早都是要退位下台的,要下得美丽可不简单(要如何才能美丽的下台呢?)。

    回覆刪除
  21. 歪歪

    果然好橋,早知搵你度計啦。

    ////

    coffee

    睇選舉班選委,已經知無真理,只有利益

    ///

    Cindy

    落台時找十個大龨托走,夠華麗了!

    回覆刪除
  22. 卡臣:

    哈哈!tri-sexual就斃喇!XXY,XYY因子,天生犯罪行為超強呀!嘻嘻!

    回覆刪除
  23. 佛爺

    男又得,女又得,動物都得
    認真大殺三方

    回覆刪除
  24. 卡卡:

    你早已在高速飛馳的駕駛座上喇,唔駛整傷手支筆都會愈來愈好!




    佛爺:

    人生變數無限嘛,而且有些人是大器晚成的!

    回覆刪除
  25. laulong

    我支筆還不夠你支筆勵害,勁而有力。

    回覆刪除
  26. 卡臣:

    哈哈!唔好意思!我搞錯你tri-sexual的意思。人獸交通常在人煙稀少的偏遠地方先至有架!嘻嘻!

    回覆刪除
  27. 卡臣:

    嘩嘩嘩!個AV男/女優豈不是好危險?

    回覆刪除
  28. 佛爺

    以你睇AV的閲歷,怎會未看過人獣呢?

    回覆刪除
  29. 卡臣:

    真係從來未曾睇過人獸AV片,怪獸AV卡通片就睇過不少。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