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成長必經衝刺 - 上集

成長必經衝刺 - 上集

新界北區市鎮有一間band 3中文中學,大部分的學生來自鄰近的公共屋邨。由於城市規劃署和路政署缺乏溝通和不協調之下,該間中學和屋邨之間隔着一條單程行車的高速公路。

所有學生需要由屋邨北面出口轉右,行50米後上天橋,跨過高速公路上的天橋,落天橋後再行50米後,便到達中學正門。學生每天需要路經這條較遠的行人天橋返校。當然有部分學生拒絕步行這額外的100米,貪一時之快,不經天橋,大膽衝過馬路,直接跑到對面的學校門口。

但新界北區有很多中港貨櫃車以高速行駛,情況險象環生。曾經有一名中二學生不幸遭貨車撞至重傷。校方在早會時呼籲所有學生需要使用天橋往返學校。

有七位男同學在天橋上闊步而行。他們自中一開始便被編在同一班;七人經常一起打波打機吃午飯,共同進退。他們都住在同一座屋邨。暑假時更差不多每天相見,一起遊玩消磨時間。

某個晚上,七人在屋邨球場上一起說過「七個人一條命!」、「做兄弟有今生無來世!」等豪情壯語。七人結拜成兄弟。七人的花名是:大雄、橙餅、小黃、綠寶、青頭、南洋、紫菜。正好代表七種顏色:紅橙黃綠青藍紫。他們借用了電影「Ocean Eleven」的戲名,自稱做「Colour Seven」。大雄最年長,正是Colour Seven的頭目隊長。

* * * * * *

暑假過後,七人一起升讀中四A班,91日開學日,中四A班來了一名轉校女生。她叫李慧芬,樣子端好。可惜她身體有殘障,需要坐在輪椅上。

大家對李慧芬特別關照,除了因她長得漂亮,惹人好感之外,同學對她產生同情心,她首天返學就已經跟班中幾位女同學混熟。當然,班中也有一兩個壞同學暗中取笑李慧芬的缺憾。開學第一天下課後,Colour Seven約了鄰班同學到操場打籃球,他們尚未有機會和李慧芬傾偈。

翌日早上7:45分,大雄背囊落樓返學,趕在8點前回到學校操場參加早會。他步行上天橋時發現前面有一名老婆婆正吃力地推輪椅上天橋。天橋一邊是25度的斜路、另一邊是梯級。婆婆出盡力地推輪椅,輪椅上坐着李慧芬。

李慧芬的父母離婚後,剩下外婆照顧她。外婆和李慧芬剛於今年七月才搬到這座屋邨。

大雄看在眼裡,心諗絕不能袖手旁觀。馬上跑上前向李慧芬打聲招呼後,自告奮勇幫手推著輪椅;婆婆和李慧芬連忙道謝。

大雄推輪椅上天橋時,沿途經過的同學都讓路給他們。回到學校大門,大雄已經氣喘如牛,更遑論如果由婆婆推的話,就更加百上加斤。婆婆八時離開學校後,下午3時再回校推李慧芬放學回家。

* * * * * *

第二天早上,大雄睡過頭,跑到天橋時己經是7:55分。他擔心婆婆一人推輪椅時會弄傷筋骨,無奈天橋上已找不到她兩婆孫的芳蹤。

原來昨天大雄在其他同學面前幫手推輪椅後,開了先例。今天另一名中五學生於7:45分主動上前幫婆婆。大雄回到操場時見到李慧芬已坐在隊伍之中。大雄心中才舒一口氣。

放學後,另一名跟李慧芬住在同一座的男同學,順道推她回家。大雄放學後坐在學校canteenColour Seven一邊飲汽水一邊吹水,話題址到李慧芬。

大雄說每天要由同學幫婆婆推李慧芬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大雄向其餘六人提出一個大膽的方案,大雄說:「上帝創造世界都係用咗七日,我而家七個人,啱啱好!」

眾人最初聽完大雄提出的方案後,第一個反應是:「?我做得咩?」

具有領袖口才的大雄,軟硬兼施下勸誘眾人同意參與他的計劃。Colour Seven六人在大雄一番遊說之下,一致通過參與該計劃。

大雄舉汽水跟眾人碰樽,以汽水代酒,興奮地說:「一於咁話啦!好兄弟!飲杯!」眾人對大雄的計劃,抱著無限的幻想。

待續

二少爺說:80年代無線電視劇《突破》,由陳百強和翁晶晶主演。


突破 - 陳百強
作曲:顧嘉輝
填詞:鄭國江

在這新一代 前路多障礙 也許必須忍耐
在那溫室內 逃避災與害 難辨這是愛還害
泥土中的種子 成長必經衝刺
求突破阻礙 還是要等待
人生多姿多彩 年青坦率可愛
求突破衝障礙 時代會因你多變改

12 則留言:

  1. 白雪公主同七個小矮人嘅新篇嚟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嘢!俾你估中,下集播尹光的歌

      刪除
    2. 卡臣:

      做乜?突然玩:
      雪姑七友七個小矮人,
      雪姑七友七個同埋床訓,
      七個矮仔拿住七支棍,
      .........

      刪除
    3. 卡臣:

      哈哈!今晚整斷佐支棍,未訓得住。嘻嘻!

      刪除
  2. 當年就係睇咗呢個故仔,立即成為你嘅粉絲!

    另外,祝你演出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客氣了,這故事寫於2007年,光陰飛快。


      你真神通店大,知道我在演出,多謝哂!

      刪除
  3. 个个都甘乖,真系抵赞!
    阿强今次演乜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強今次演「孿‧直‧紅樓夢」,飾演寶哥哥一角。他就快彈起架喇!嘻嘻!

      刪除
  4. 今次我做古裝劇,不過不是做寶哥哥,我條件不夠。留給徐錦江做

    回覆刪除
  5. 呀,開頭張相好熟口面
    會唔會係我母校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