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大除夕夜

 

大除夕夜

大家好!我係二少爺,今次分享一首1981年的英文舊歌。上次聽完Dan Fogelberg的《Leader of the band》之後,今次安哥Dan Fogelberg的另一首好歌:《Same Old Lang Syne》,我最喜歡的聖誕歌之一。

這首歌是Dan Fogelberg與前女友Jill Anderson於一個除夕夜的意外重逢,有感而發寫成。可說歌中的故事是有血有肉的親身經歷。

歌曲內容大致講:
男主角於下著雪的聖誕節前夕,在雜貨店的涷肉櫃前,遇見了舊情人。他偷偷觸碰她的衣袖,她起初並未能認出他,然後她張大了眼睛,跟他擁抱,銀包不慎掉到地上,彼此笑出淚水來。

他把女的購物拿到櫃台前結帳,收銀員將食物逐一裝入袋。兩人有點尷尬,因為這情況是他們未分手前經常一起購物的情景。兩人困窘到無言。
兩人想去喝杯酒聚吓舊,但找不到一家仍然營業的酒吧。於是他到酒館買了半打罐裝啤酒,索性在她的私家車上喝起來。

她說她已嫁給一名建築師,能讓她的生活飽暖無憂。她說在唱片店裡,看到了他出版的大碟。她猜他現在的生活一定過得很好,他回答歌迷很熱情很好,但走埠演唱的日子就苦不堪言。

他們乾杯!兩人再次經歷以前高談闊論的情景,就像往昔某一年的除夕夜一樣。

啤酒已飲清,講到累了,再無話題可聊。他下車前,互相交換一個Goodbye Kiss。他目送著她駕車離去,剎那間他彷彿回到了校園時代,再次感受那熟悉的痛楚。當他轉身準備回去時,雪開始飄下,並化成雨,原來他已經哭了。剛好搭入十二時,四周奏起Old Lang Syne的音樂。

好有共鳴
嘩!我記得我睇到呢份英文歌詞之後,深深地嘆了一口長氣。點可以寫得咁細膩咁感人架!有一次睇雜誌訪問,陳少琪替張學友填詞的《分手總要在雨天》,靈感都是源於此首《Same Old Lang Syne》。

我都有一次重遇舊情人的經歷,92年分手後的女情人,再無任何聯絡。在2000年某天下午,我乘地鐵到銅鑼灣站,正打算下車。車門打開,我見到一個太太左手拖住個四、五歲仔、右手拖住個幾歲女。OMG!應該是她啩?

我落車她上車,沒有跟她相認,秒速擦身而過。我留意她仔女的衣著,囝囝穿Polo囡囡穿Burberry(或者是A貨,霎眼難辨)。我都希望她嫁得好,衣食無憂。唔通嫁俾我跟我捱世界好咩!咦!佢哋搭地鐵喎,係咪無私家車呢?噢!可能她不懂駕車,先生駕了車上班。先生忙於工作,所以老婆同仔女行吓銅鑼灣啩。她可以不用返工,專心照顧小朋友,仲生夠兩個添,丈夫應該有錢嘅。

之後,我諗下諗下,一個人恍恍惚惚咁行上Sogo,想起好多昔日往事


二少爺說:我覺得大家值得花五分鐘去聽吓/重溫吓呢首舊歌。

8 則留言:

  1. 睇完呢篇冇乜共鳴喎,因為我未曾喺街上撞過舊情人。 :)

    寫得幾好,情節及場景細膩,我有時喺度諗,究竟舊情人(不論和平分開還是炒大鑊分手)應唔應該再見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見舊情人,如果見到佢大富大貴,容光煥發,我心底可能都會葡萄...

      刪除
  2. 你嘅舊情人應該好有米,平時有司機接送,只是今次帶兩個小朋友體驗下坐地鐵,哈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