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武俠劇情節


武俠劇情節

上次講完武俠劇典型對白,今次數一數武俠劇的典型情節:

第十位:龜息氣功
劇情講到男主角斷了氣,死咗!女主角痛哭之時,男主角突然醒返!原來男主角懂「龜息氣功」,假死狀態,叫觀眾替他抹一額汗。另外,困於密閉石室內,也靠龜息氣功熬過來。

第九位:動物角色
行走江湖的男主角其實好「宅男」好「毒」,不想跟別人溝通。所以有動物相陪,例如有:千里馬、神鵰、大鷹之類。另外,男主角遇難時(墮崖或墮海),可能獲動物相救,例如:熊、猩猩、靈鶴等等。並由動物傳以奇異武功。

第八位:夾暗器
江湖上流行使用暗器,正所謂:「暗箭難防」,但武林高手就可以用手指或筷子夾住飛來的暗器。並順勢將夾住的暗器飛返俾敵人,奇就奇在敵人一定中暗器倒地,害人終害己。

第七位:易容術
鏡頭大特寫,演員用手在下骨一址,一塊人皮面具被扯開,出現另一個人。原來是古代的易容術。立即將形勢轉過來,反敗為勝。真係估你唔到!

第六位:破廟避雨
武俠劇中有一個常用場口叫:「破廟」。男女主角在荒郊遇上大雨,唯有到破廟避雨。因為衣服濕透,男主角用柴生火,把衣服烘乾,然後男主角發現女主角也是上路去同一個目的地,因而兩人停雨後,一起結伴上路,發生奇遇。

第五位:墜崖不死有奇遇
男主角被奸人打落萬丈山崖,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男主角被樹枝勾著唔死之餘,仲給他遇上隱居在山崖下的絕世高人,高人一定是長著超長白髮白鬍子。或者男主角找到絕世秘笈。總之練功成為高手之後,男主角就輕而易舉上崖,報仇去也。
  
第四位:比武招親
古代的「剩女」,因為沒有機會外出結交異性,多由父親舉辦「招親大會」揀女婿。憨戇戇的男主角咁啱路經,唔知點解又被人迫迫下迫咗上擂台,又唔知點解打贏個猥瑣粗獷佬,更唔知點解男主角愛自由要逃婚,引來一場愛情追逐。

第三位:有人偷聽
月黑風高的晚上,兩個身穿夜行黑衣的神秘人,在荒郊暗處傾機密。突然聽到地上有樹枝被踩斷的聲音,原來有第三者有意或無意之間路過,仲偷聽到秘密。結果引來一場滅口追殺。另一個場面,就是有人用手指戥穿紙窗,偷窺內裡秘密,或放迷煙。

第二位:死亡徵兆
劇情講到有重要角色要死的時候,就會有三個象徵性場面出現:突然行旱天雷、油燈突然熄滅、弦琴突然斷弦。這就表示有人死咗,主角不禁心緒不寧。

第一位:古代連鎖集團
武俠劇中的客棧,一定叫做「悅來客棧」,而妓院一定叫做「怡紅院」。我懷疑這是古代最大的連鎖店,所以各省各鎮都有「悅來客棧」和「怡紅院」的分店。而「悅來客棧」的店小二和長櫃都是消息情報員,有銀兩就有問必答。另一方面,女主角通常反串成男嫖客去怡紅院明查暗訪,結果遇上官兵或大奸角,發生衝突,由男主角出手相救及結識。


二少爺說:我中學時代有一個同學,他的花名叫:「鵰兄」;現已失去聯絡。「鵰兄」如你見字,請盡快跟本人聯絡。

4 則留言:

  1. 唔知點解以前啲人唔使做嘢又會有銀兩,食完嘢擺低銀兩唔使找錢就走,好豪氣!

    回覆刪除
  2. 卡臣:

    破廟避雨,乾柴烈火,通常是巫山雲雨,先至一起結伴上路!嘻嘻!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